12月15日下午,文化与传播学院、希腊研究中心与中国人民大学古典文明研究中心联合主办“文明互鉴与中希经典教学”圆桌会议。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古典文明研究中心古典学教学科研团队全体成员受邀莅临,文化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周连选老师,教育部备案国别区域研究基地-希腊研究中心主任胡继华教授,副主任黄薇薇副教授,以及相关研究人员和部分硕士研究生、本科生出席会议。

(周连选书记致辞,廖世桢摄影)

李向利博士主持会议,他简单介绍了这场学术会议的背景,阐述了会议的宗旨。周连选书记致辞,对岁暮年终于百忙之中拨冗光临我校交流的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古典文明研究中心的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对各位专家长期以来对我院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给予的帮助表示感谢。他希望通过二外希腊研究中心和人大古典文明研究中心之间的互动协作,加强二外与中国人民大学之间的联系,在科研、教学、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方面各自养育特色,寻求差异沟通和错位发展,同时资源共享、人才共用、取长补短,凝练方向和养育特色,扎实做好研究中心的工作,提高资政水平,服务国家战略。

(研讨会现场,赵文航摄影)

随后,人大古典文明研究中心古典学教研室主任彭磊副教授重点介绍了古典文明研究中心的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和教学方式。人大古典文明研究中心副主任娄林博士重点介绍了“经典与解释”丛书和学刊的学术宗旨、文化定位和运作方式,他特别强调古典研究中学术积累的重要性,以及书刊编译中严谨认真的学术态度的重要性。黄薇薇副教授全面介绍了二外希腊研究中心的演变、目标定位、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和智库建设,突出借助二外语言文化优势,探索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和课程体系的优化。李致远博士从古典教学实践中总结出“明确方向”、“因地制宜”、“循序渐进”三点经验,强调古典教学应基于经典,脚踏实地,实现古典教学的经典回归。张毅博士娓娓讲述了师生共同训读《诗经》、《左传》的教学心得。戴晓光博士分享了自己对古典语言的认识,以及古典语言教学方面的经验。崔嵬博士、单羽博士分别讲述了自己治学与教学的体悟。

(与会者合影,赵文航摄影)

随后的交流环节,各位学者深入交流古典教学与学术研究的建设性经验,探索如何将古典学教学与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改革相结合。此次会议以中心对中心的方式展开,对加强两校和两个研究中心之间的合作与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会议得到了北京语言资源高精尖协同创新中心“一带一路沿线语言语文化交往模式创新研究”项目的支持。(文/李舒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