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3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接受人民日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年终专访,回顾2019年外交工作并展望明年工作。在评价当前中欧关系和对明年中欧关系的期待时,王毅表示,2019年是中欧关系的丰收之年。习近平主席今年的出访,从欧洲顺利开始,在欧洲圆满收官。德、法、意等主要大国领导人先后访华,中欧领导人、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成功召开。密集的高层往来充分体现出彼此对中欧关系的高度重视,也为双方深化合作注入了强大动力。中欧地理标志协定谈判按期完成,投资协定谈判加速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不断进取,中国—中东欧合作实现首次扩员。双方还就加强全球治理等重大国际问题达成广泛共识。本月初,新一届欧盟机构正式就职,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分别同米歇尔主席、冯德莱恩主席通话,为中欧关系的新一轮发展凝聚了共识,明确了方向。

王毅表示,中欧作为世界上两大文明和两大力量,我们都主张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都坚守多边主义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都致力于自由贸易和开放型世界经济。中欧合作远大于竞争,共识远多于分歧。我们是伙伴,而不是对手;是朋友,而不是敌人。明年中欧将迎来建交45周年,我们愿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中欧高层交往,共同推动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共同为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提供更多稳定性。

(中国驻希腊大使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