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距说伦求道,云端化成人文。2020年10月10日下午两点,希腊研究中心交流与发展研讨会在腾讯会议平台如约举行。此次研讨会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文化与传播学院副院长胡继华教授主持,发言人员主要有首都对外文化传播研究院院长曲茹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希腊研究中心主任尹亚利教授、西南大学希腊研究中心主任徐松岩教授、南开大学希腊研究中心主任陈志强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希腊研究中心主任胡晶晶副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希腊研究中心秘书钱颖超副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王三三副教授、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周连选书记、蒋璐教授、胡继华教授、黄薇薇副教授、李向利博士,校内外数名师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会议伊始。胡继华教授、曲茹教授、尹亚利教授、周连选书记先后发表开场致辞,由胡继华教授按照发言顺序一次介绍各位专家,并进行在线合影。


胡继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文化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教授)

曲  茹(首都对外文化传播研究院院长、教授)

尹亚利(北京外国语大学希腊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周连选(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文化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

(合影)

徐松岩(西南大学希腊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首先发言的是徐松岩教授,他的发言题目是“谈谈希腊文明的海洋意识”。他提出海洋意识是中华文明与希腊文明差异性较大的一个方面。虽然有些国家濒临海洋,但对海的认识却千差万别。希腊文明与海洋关系比较密切,希腊人的生活离不开海。他们的生产生活与海洋密不可分。古希腊人已经认识到海洋与陆地同等重要,这样的思想成为近代西方欧美国家海洋意识的源头。他们的海洋意识主要表现在海洋的经济意识、海洋的领土意识、海洋的国防意识三个方面。在文化历史的层面进行研究,有助于更好地理解现实中国对海洋文化的重视。

陈志强(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希腊研究中心主任,拜占庭文化研究专家)

第二位发言的是陈志强教授,他的发言题目是“希腊研究中心参与决策提高学术服务能力”,历史与文学的学科交叉是一大进步,表明在希腊研究方面的学术推进。我们要关注教育部的国别研究,加强希腊研究。从史学角度看,上古历史的研究集中在希腊研究方面。过去高校里更关注学术研究。高校现有的希腊研究中心已经加入到国家智库中,面临工作重心调整的问题,要关注近现代以来的希腊问题。

胡晶晶(上海外国语大学希腊研究中心主任、副教授)

第三位发言的是胡晶晶副教授,她的发言题目是“希腊5G网络发展历史与现状”,她指出希腊作为一个南欧小国,科技发展相对缓慢。但希腊政府目前在加快网络建设。近一年来希腊网络建设速度大大提升。2018年上半年,希腊政府开始试点5G网络,使居民体会到5G技术的优势,也提升当地对游客的吸引力。同时提到希腊华为公司成立于2005年,该公司为希腊提供工作岗位。中美贸易战对希腊5G发展和希腊华为的影响。中美贸易战已经波及到希腊。希腊的电信市场虽然很小,但华为进军希腊5G市场不仅是经济问题,还是外交问题。最后提及希腊目前对5G网络建设的态度。

钱颖超(北京外国语大学希腊研究中心秘书、希腊语教研室主任、副教授)

钱颖超副教授的发言题目是“关于当代希腊问题及中希关系研究”,她首先简单介绍了2020年北外希腊研究中心主要研究工作,指出疫情下的欧洲政局、疫情下的希腊形势,近期希土关系以及近期中欧、中希关系。就中欧关系而言,欧洲对华心态复杂,中欧关系不确定关系增多。欧洲对中国的积极参与抗疫行为表示感激,但北欧的一些国家和德国、法国认为中国进行的是抗疫外交,目的是分裂欧洲。欧洲国家既想依靠中国,加强与中国的合作,但又防范中国,且欧盟当中的国家对中国的态度出现了分歧。疫情之后,欧洲涉华舆论两极分化,呈现出对话心态的复杂性。就中希关系而言,一方面,两国关系发展平稳,疫情背景下,希腊与中国开展更多经济合作,并在东地中海等问题上得到中方支持。另一方面,受欧盟、美国等因素影响,在某些领域合作上具有不确定性,如在5G网络领域的合作。大部分希腊民众对中希合作持支持态度,但小部分希腊民众对中希合作持反对态度。

王三三(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

第五位发言的是王三三副教授,他的发言题目是“古代的希腊与中国”,她先简单介绍了中、希两国学者对中希关系的研究成果,后详细阐述近年来相关研究的特点。亚历山大东侵及其帝国的建立,在古代东西文明交流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希腊文明首次以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与中亚、印度的文明发生了直接的接触和交融,希腊化王国后来衰亡了,希腊化时代也随着罗马的征服画上了句号,但希腊化文化对亚洲地区,尤其是中亚和印度西北地区文明的发展,甚至是此后中国历史的发展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张骞两次出使西域,带来了希腊化文化信息。丝绸之路开通后,随着汉代中国与西域世界交往关系的发展,原来西域地区的希腊化文化也随着丝绸之路随之东传,进入中国,对汉及其以后中国文化产生很大影响,中西方在经济、文化等方面的交流日益频密。

胡继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文化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教授)

第六位发言的是胡继华教授,他的发言题目是“地缘政治与近年希腊政党起落”,胡教授提出地缘政治是对国家战略与外部环境的互动关系进行动态的考察,关注今年希腊政治动荡,以“地缘政治”视角对希腊时政热点展开分析。2009年至2019年10年间,希腊政治动荡,经过四次大选,执政党权力更替的速度令人目不暇接。希腊政党权力更替凸显了现代国家治理的难题,即如何维护国家主权又与欧洲、全球保持良性互动实现共赢、包容、发展。“泛希社运”陷入政府腐败而无力自拔,在相当程度上丧失了社会治理能力。希腊激进左翼联盟执政,利用政党格局重组而留出的权力真空,利用民众意志,而把自己打造为反紧缩政策、对抗欧盟新帝国权力的斗士。民粹主义加现实主义的施政纲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遭遇到欧盟强国的强力碾压。与国际债权人谈判失败,齐普拉斯政府被迫签订新一轮救助协议,并实施更加严酷的紧缩政策,从而无法兑现对民众的承诺。新民主党失利四年后卷土重来,同样面临着维护国家主权和加强国际合作的悖论难题。债务危机与政党权力的更替,凸显了现代国家治理的共同难题。民粹主义退潮、左翼政党民意下跌、主流政治回归,都与政治理念、治理传统存在着内在关联,草根政治与精英政治、左右两翼党派、亲欧与抗欧,各种势力将长期共存,包容发展,协同运作,将成为现代欧洲国家治理的主导趋势。总之,希腊独特的地理位置决定了它从古至今都是文化的焦点,包括对现代希腊的政党问题、政治走向、政治格局的研究等等。

 蒋  璐(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欧洲学院院长、希腊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教授)

第七位发言的是蒋璐教授,她的发言题目是“希腊加入中东欧17+1合作机制的重要意义与重要角色”,首先,简短介绍北二外欧洲学院专业设置情况。她认为希腊是“一带一路”的天然合作伙伴,希腊加入“16+1”合作机制具有重要意义。希腊在2019年4月加入合作机制,符合希腊提升在所在地区的影响力的意愿。从中国投资建设以比雷埃夫斯港为起点的中欧陆海快线来看,加强了中希海上经贸交流。另外,希腊在“17+1”合作机制中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持合作机制开放、包容的态度,中国坚守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希腊的加入彰显了合作机制本身是开放的,并没有改变性质。通过18个国家的交流合作,从中东欧发展状况审视希腊在欧洲的地位,以确定中国与希腊可以在哪些方面加强合作,以及合作到什么程度。

      黄薇薇(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文化与传播学院院长助理、希腊研究中心副主任、副教授)

第八位发言的是黄薇薇副教授,她的发言题目是“古希腊语与经典文本教学漫谈”,她首先介绍了北二外为本科生的开课情况,并提到了本科生教学的困难以及本科生毕业发展方向。

后又介绍了希腊研究中心对研究生的培养形式。主要挂靠在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培养方向是古典诗学与文学。课程以专题形式讲授,会带领学生阅读经典原文。就中文方面而言,带领学生阅读《文心雕龙》、《四书章句集注》、《论语》等典籍。另外,组织学生学习西班牙语、法语、德语、古希腊语等语种,全方面提升研究生素养,为学生今后的博士阶段的学习打好基础。

李向利(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文化与传播学院讲师、博士,希腊研究中心秘书,研究员)

第九位发言的是李向利博士,他的发言题目是“古希腊文化与西方启蒙运动”。李老师结合历史上英、法、德三国主要启蒙哲人的思想主张,勾勒了西方近代启蒙运动整体上对希腊文化传统的复杂态度,进而指出在学习、理解古希腊思想和西方文明传统时,不能仅仅倾听西方启蒙哲人的声音,而要更多地回归西方文明源头本身,回归古希腊经典本身。

美好的时光在老师们的学术交流中悄然而逝。讲座接近尾声之际,胡继华老师致感谢辞,感谢各位与会专家、学者的到来,并真挚邀请各位专家、学者能在疫情后到小而美,美而精的北二外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