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5日,全球首家网络中文课堂——希腊爱琴大学网络中文课堂举行启动仪式。启动仪式以视频方式举行。

希腊教育和宗教事务部长凯拉梅乌斯、中国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中国驻希腊大使章启月、爱琴大学校长伍齐拉希等出席仪式并致辞,中国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负责人,希腊爱琴大学、雅典农业大学、亚里士多德大学师生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

凯拉梅乌斯部长在致辞中表示,希腊政府及教育和宗教事务部秉持教育国际化理念,高度重视与中国的教育交流并不断拓展合作领域,积极推动双边高校和机构合作、学生和人员交流,以及包括中文在内的外语教学工作。爱琴大学网络中文课堂是希方深化希中教育合作的成功项目,将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使两国关系更加紧密。

田学军副部长致辞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和学习方式,但各国民众学习彼此语言、增进相互了解的愿望没有改变。中希两国是举世公认的文明古国,都有尊师重教的传统,把教育事业摆在优先位置。中方愿在两国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与希方共同推进学生学者交流、语言教育、人才培养和院校科研等领域务实合作。作为中希教育合作的又一重要举措,网络中文课堂落户希腊爱琴大学,将为希腊中文学习者提供优质的学习平台和丰富的学习资源,为大家了解中国和中国文化打开一扇窗。仪式上,田学军副部长还向爱琴大学赠送了网络教学智慧大屏,向网络中文课堂学生赠送了《长城汉语》中文教材。

章启月大使表示,去年11月习近平主席对希腊进行国事访问,与希腊领导人达成许多重要共识,为两国教育交流指明了方向。爱琴大学网络中文课堂的启动,是两国教育界落实双方领导人共识,克服新冠肺炎疫情挑战,坚持推进合作交流取得的突出成果,也是中希双方秉持文明互鉴精神,深化拓展人文交流,不断丰富中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的生动体现。两国教育合作必将为中希关系在新时代的发展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伍齐拉希校长表示,希腊和中国都是重要文明古国,都致力于复兴民族文化遗产。语言是传承文明和文化、促进交流和理解的最重要载体,也是全球化时代深化拓展务实合作的重要纽带。爱琴大学网络中文课堂的开设,将有助于两国语言文化交流,是两国关系发展和教育合作的重要成果。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爱琴大学一贯提倡科技办学、科技兴校,注重利用数字化技术提升教学和管理水平,将利用好网络中文课堂宝贵资源,为希中友谊与合作做出更多贡献。

今年9月,中国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发布了“中文联盟”云服务、“汉语桥”俱乐部App、“网络中文课堂”项目、“中文学习测试中心”项目等四个中文学习平台,其中“网络中文课堂”项目通过“中文联盟”数字化云服务平台,为全球中文学习者提供班级化、标准化的高质量在线中文教育服务。爱琴大学“网络中文课堂”2020-2021秋季学期中文课程将于10月26日正式开始。

启动仪式期间,一群热爱汉语和中国文化的希腊朋友还表演了中国古诗朗诵和希腊经典歌曲合唱,共同庆贺爱琴大学网络中文课堂启航。

表演中国古诗朗诵的是希腊雅典大学学生伊菲,她即将代表希腊参加“汉语桥”比赛。从17岁第一次接触中国文化开始,她便爱上了这古老的东方文明。在孔子学院学习汉语的经历,更令她深入了解、感受到中国的传统文化。视频中,她用流利的汉语朗诵《登鹳雀楼》,鼓励学习汉语的朋友们“更上一层楼”。

  希腊当地合唱团演唱了希腊歌曲“魔幻之城”(《A Magic City》)。动听的歌曲和秀美的景色令嘉宾们陶醉。这首歌曲出自1954年的希腊同名电影,描述了两个相爱之人同居魔幻之城,相互温暖、照亮彼此的美好故事。希腊朋友们借这一歌曲,表达了期待与中国朋友开展教育交流合作、共同开创美好未来的愿景。

(中国驻希腊大使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