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3-29日,我校胡继华教授受邀参加上海交通大学哲学系高峰论坛“哲学之创意:温故何以知新”高峰论坛。该论坛由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主办,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博士导师、《轻与重》文丛主编姜丹丹教授担任活动策划。此次高峰论坛对如何返归古典文本的问题展开了全方位的哲学研讨,寻找从概念到思想的再创造过程中“创新”的可能性。

 胡继华教授的主题报告《柏拉图的媒介考古学——景观之神、技术之神和书写之神》基本立意为:媒介考古学是一种技术人类学和文化阐释学,即在文化与技术的深度关联中考察媒介的起源,将源始之物与现代之物在文化的层面上关联起来,为古典的创造性转换提供一种技术文化的研究视角,为理解“第四次教育革命”和建构“新文科”提示一条古典学思路。胡继华教授重点解读了《蒂迈欧》篇的“亚特兰蒂斯神话”,重构哲人的虚拟城邦景观,凸显爱智心灵类似于造物神的创造性建构,以及通过对《普罗塔戈拉》篇的普罗米修斯神话解读,重构技术与城邦德性的关联,凸显德性对技术的统帅力量。此外,胡教授也并通过解读《斐德若》篇的“埃及神话”重构书写技术诞生的神话——古希腊传统下“神话的神话”,凸显书写与言语的矛盾及其对整个西方形而上学传统的支配力量。胡教授由此得出结论,我们不妨将柏拉图视为“媒介思想家”的元祖,他洞察和反思了虚拟城邦、生命技术、书写技术的起源,并提出了以创造取代虚拟、以德性统帅技术、以灵魂驾驭书写等多种方案,甚至为超克当今媒介霸权和数字愚拙系统带来的困境,暗示了一种由古典的重读而对当代有所启发的“解救之道”。   


在论坛闭幕演讲上,尚杰教授与于奇智教授展现了从解构到重构的思想创造的方法途径。此次闭幕演讲特邀冯俊教授担任主持,为持续一周的思想盛宴做了精彩总结。本次论坛还有幸邀请到多位对谈嘉宾,每位老师都对每个议题展开了充分、详实的论证,拓宽了哲学理论视野。每场对谈都精彩纷呈,亦不失学术交流的人文关怀,不断启发着听众们思考和提问。

本次高峰论坛充分探讨了哲学思考之创新,从多个维度描绘了当代哲学发展的现状,展示了当代汉语哲学及跨文化哲学在汉语语境下呈现的思想生命力。此次论坛也通过B站直播与在艺直播同步传播,每场论坛在线参与人数达上千人,引起了热烈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