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政府发言人在1月2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鉴于目前的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政府将延长全国性封锁措施至1月11日6时。同时,希腊政府还将从1月3日6时起在现有基础上采取更为严格的封锁措施。

有关具体措施如下:

——曾于圣诞节前允许开放的商店将从1月3日至1月11日再次关闭,暂停实施的顾客“先订购再到店取货”的销售模式。

——自1月3日起,宵禁时间恢复为晚上9时至次日早上5时,因工作和健康原因的出行除外(需提供工作证明)。

 ——理发店、美甲店、书店、车检机构将从1月3日起暂停营业。

 ——禁止开展狩猎和钓鱼等户外活动。

 ——教堂不对外开放,且1月6日希腊“主显节”当日不举行传统的户外庆祝活动。

希腊政府发言人表示,政府系出于疫情防控考虑对封锁措施进行调整,避免确诊病例数量出现激增,以期学校能够在1月11日顺利开学。政府和医学专家将在11日前对希腊的疫情形势进行评估,并根据实际情况作出维持或解除封锁的决定。

近期,希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量增速出现企稳下降迹象,但当前仍是希腊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且节假日人员流动性增加进一步加大了疫情传播风险。

(中国驻希腊大使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