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1日下午,应我院邀请,中山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魏朝勇教授于线上进行《伯利克勒斯教诲与“美好城邦”幻象》讲座。此次讲座由我院黄薇薇副教授主持。胡继华教授致辞,向魏朝勇教授致以诚挚感谢。与谈人李向利博士、崔嵬博士同魏朝勇教授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北二外本科生与研究生、各高校学友积极参与其中。

此次讲座以整全视野观照修昔底德《伯罗奔尼撒战争志》中伯利克勒斯的三次演说——伯罗奔尼撒战争爆发前的动员演说、战争爆发后的“葬礼演说”、雅典瘟疫期间的辩护式演说,魏朝勇教授细致探微三篇讲辞,深入解读此中的“言辞”与“行动”。

首先,魏朝勇教授为师生解读伯利克勒斯的第一次演说。魏老师指出,伯利克勒斯向雅典公民阐明雅典对抗斯巴达的制度、财富、海军力量优势,使人领略到伯利克勒斯的个性和判断力,及其与时代智识的关系。随后,在分析第二次演说时,魏老师将此视为伯利克勒斯对雅典公民的至高教诲,伯利克勒斯赞颂雅典帝国传统、现有政制及生活方式,实为号召雅典公民热爱城邦、献身城邦公共事业。两次演说共同构建了一个作为公民“爱人”的“美好城邦”。论及第三篇讲辞,魏老师阐明,突如其来的大瘟疫使人性和习俗的蛮荒暴露无遗,伯利克勒斯所颂赞的雅典终沦“幻象”。伯利克勒斯的第三次演说涉及私人生活与城邦公共之善的内在张力,此次演说是一种“辩护”——伯利克勒斯为自己辩护,更为城邦辩护。最后,魏老师总结道,就政治生活中的城邦与个人而言,一旦公与私、理性与激情失去平衡,就会导致城邦与人的政治悲剧。伯利克勒斯的三次演说、雅典瘟疫以及伯利克勒斯之死,实际上构成了修昔底德关于雅典悲剧叙事之序幕。

在互动环节,线上师生向魏朝勇教授就哲人与政治的关系、修昔底德对民主制的态度、古典民主与现代民主的本质区别等问题进行了请教。胡继华教授代表我校师生再次向魏朝勇教授表示感谢,并期待魏朝勇教授能莅临二外,与我校师生进行更多学术交流。

据悉,本讲座系我院“文明·对话系列讲座”之一,得到了学校研究生院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