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塞浦路斯和埃及10月19日举行第九届三边峰会。其间三个国家签署了一项电力协议,当中包括利用埃及的太阳能发电向其它欧洲国家提供电力。

该协议涉及到几个邻国的“互联互通”,并将电力输送到各自的网络。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承诺将通过海底电缆穿越地中海把埃及与欧盟的能源市场连接起来。他说:“埃及与欧洲的联系将是希腊,我们正在寻求能源的多样化,埃及也可以成为利用太阳能发电的电力供应商。”

这三个地中海邻国在一份联合声明中表示,这种互联加强了合作和能源安全,不仅在这三个国家之间,也在与欧洲之间。

今年早些时候,希腊通过海底电缆完成了伯罗奔尼撒地区和克里特岛之间的电力连接。希腊、塞浦路斯和以色列也已经计划通过欧亚电力互联公司连接各自电网,让欧盟板块获得来自中东和北非太阳能资源丰富地区所产的电力。

希腊相关部门表示,两个项目都将降低电价,同时让希腊能够专注比化石燃料电厂更便宜的可再生能源。希腊政府已经制定了一项在2028年前逐步淘汰煤炭的政策,而这个最后期限现在已经提前到2025年。此外,根据希腊的国家能源计划,在2030年前,可再生能源将占希腊电力的61%,并且这个数据或将有所增长。这意味着希腊需要能源储存设施和新建与邻近国家的电力互联。

目前,世界各国正面临能源危机,天然气、石油和煤炭价格不断上涨。

(希华时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