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个国家领导人和全球机构负责人,包括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以及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联署呼吁制定一项国际条约,以期在新冠疫情之后,改善全球针对大流行病的预防和应对工作,为下一代创造更加安全和健康的生活环境。

除了世界卫生组织外,签署的国家包括斐济、泰国、葡萄牙、意大利、罗马尼亚、英国、卢旺达、肯尼亚、法国、德国、希腊、韩国、智利、哥斯达黎加、阿尔巴尼亚、南非、特立尼达和多巴哥、荷兰、突尼斯、塞内加尔、西班牙、挪威、塞尔维亚、印度尼西亚,乌克兰以及欧洲理事会。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30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提出制定全新国际条约的设想,是为了“系统性地应对由新冠疫情所揭示出来的不足”。这一条约将有助于建立强有力的国家和国际应对体系,加强针对大流行病和其他全球健康紧急状况的应对能力,确保包括疫苗在内的应对工具能够让各方及时和公平地获取,为疫情的预防、发现和应对提供可持续的资金和能力支持,同时促进各国彼此互信。

谭德塞表示,这一提议最终能否成为现实,最终将取决于各成员国的决定。“这个条约将如何制定、最终会成为什么样子、是否能够得到批准通过,这些都是世卫组织成员国,以及这个世界上的所有国家需要决定的事情。”

谭德塞向各成员国呼吁,“我们必须为子孙后代留下一份遗产:一个让所有人都更加安全的世界。”

不过,时事评论认为条约的提议欠缺细节,而且鉴于目前国际社会缺乏针对疫情的协调,以及欧洲为对抗新冠疫情而进行的疫苗交付发生持续争论,这样的条约能否达成或得到遵守,则是一个未知数。

(希华时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