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2日至13日,应大连理工大学人文学院邀请,我校文传院胡继华教授携博士后单羽老师出席“中国文论与21世纪左翼文论”学术研讨会。因疫情防控需要,我校教师通过腾讯会议远程参加会议全部议程。

(胡继华教授线上大会发言)

                                           (会议论文集中,胡继华、单羽论文首页)

胡继华教授和单羽博士在线上作了题为《虚无与救赎之争——本雅明的历史灵知主义》的大会报告,对西方马克思主义的创立、救赎、转换、社会干预的学术史视野下,对本雅明的审美政治化、辩证意象、弥赛亚主义与世界政治之间的关系展开了论说,凸显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对于中国文化复兴大局和世界政治秩序变局的关键作用及启示意义。

来自全国各地高校和科研机构的100多名专家学者线上/线下参与了研讨会,以下议题展开了研讨和交流:中国文艺理论的发展与创新;马克思主义文论与当代西方激进左翼文论;21世纪西方马克思主义共同体理论;21世纪资本主义文化批判理论21世纪法国激进左翼文论;21世纪意大利激进左翼文论;齐泽克、巴迪欧、朗西埃、阿甘本等哲学美学。

                                             (线下参会部分专家合影,由会议组委会提供)

这次研讨会的背景是:21世纪以来,以齐泽克、巴迪欧、朗西埃、奈格里、阿甘本、巴特勒等为代表的当代西方激进左翼美学与文艺理论已成为世界性的理论思潮。在后现代主义“终结论”的挑战下,他们站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立场上,重构了文学理论体系和文艺美学体系。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如何批判地借鉴当代西方左翼文论,探索建构中国文学理论的学术体系,提升中国文论的话语地位,成为21世纪中国文论研究的时代性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