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入五月份,希腊将有众多新措施正式生效,包括提高最低工资和失业救济金,以及取消更多新冠防疫限制措施,健康码正式成为“过去式”。

根据希腊卫生部公布,从5月1日起正式生效的措施有:

--- 从5月1日起至8月31日,疫苗接种证书和康复证明制度中止,所有封闭和开放区域都无需检查疫苗接种证书和康复证明。民众进入餐馆、咖啡店、商店、文化和娱乐场所时不用出示任何健康证明。

--- 国际旅客在入境希腊时无需再检查疫苗接种证书和新冠康复证明。

--- 从5月1日起,未接种疫苗员工返回工作岗位时,快速测试将从目前每周两次减少为一次。

--- 从5月1日起至8月31日,餐厅、商店和体育场馆等场所的接待人数上限取消。

--- 从5月3日起,学生和已接种疫苗教师每周一次的自测措施取消;未接种疫苗教师快速测试将从目前每周两次减少为一次。 但希腊室内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和学校内强制佩戴口罩的措施仍然保留。在人群比较拥挤的室外场所建议佩戴口罩。6月是否取消强制室内戴口罩措施将在5月底决定。 另一方面,从5月1日起希腊正式上调最低工资以及失业津贴。这也是希腊员工今年内的第二次“加工资”。

从5月1日起,希腊最低工资标准从每月663欧元涨至713欧元,即每月增加50欧元,增幅约为7.5%。加上在今年年初已增加的2%,与2021年最低工资相比,相当于整体增加9.7%,近65万名员工将受惠。增加的工资相当于在目前14个月工资(其中包括在复活节、夏季和圣诞节分三次发放的假期奖金)的基础上再增加1个月工资。

与此同时,希腊失业救济金也自5月1日起从每月399欧元增加到430欧元,即每月增加31欧元。

在4月稍早时候,希腊两大工会全国公务员协会及希腊私营机构工会曾举行全国总罢工,要求政府大幅提高最低工资标准以及出台更多保护员工的政策,以防止由于前所未有的物价上涨浪潮造成员工的生活难以为继。

据欧盟统计局4月29日发布的预估数字,今年4月欧元区通胀率将达7.5%,高于今年3月7.4%的通胀率。其中希腊4月份的通胀率更飙升至9.4%。预计希腊统计局在稍后公布的数字会更高。

希腊统计局4月8日发表最新数据称,希腊在3月份的通货膨胀率为8.9%,这一增幅创下自1996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距离1994年10.7%的历史纪录仅一步之遥。

预期未来几个月的通胀上升趋势依然持续,在7-8月达到峰值。希腊企业和家庭将面临持续的价格上涨浪潮。

(希华事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