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6日下午3点,应文化与传播学院、中华文化研究院、哲学研究中心邀请,在学校研究生院的大力支持下,意大利学者Andrea Altobrando教授光临文化与传播学院,作题为“胡塞尔现象学视角下的否定判断”(Negative Judgment: A Husserlian Perspective)的学术讲座,这是“研究生学术大讲堂”系列活动之一。讲座在求是楼113多功能会议室举行,由文化与传播学院副院长胡继华教授主持。北二外博后崔嵬,科研处陈伟功博士以及相关专业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文化与传播学院副院长胡继华教授对Andrea Altobrando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学院很荣幸能够邀请到Andrea Altobrando教授来做这一重要讲座,来拓宽师生们的学术视野,加深不同学术视角之下的文化交流。

首先,Andrea Altobrando教授从胡塞尔对于否定判断这一事实真相的叙述开头,区分了“缺乏”和“局限”这两个概念,认为并没有真正消极或者呈现“否定”状态的客观事物,而有的是人们对于客观事物的消极或者否定性表达。直觉是有导向性的,从而我们会思考现象学可能会引发的一个问题:“我们如何获得正确而清晰的表达?我们如何能够洞察到我们思想意识的真实,也就是如何去正确地获取知识?”其次,现象学致力于揭示逻辑运作的前语言学基础,进而揭示我们的逻辑思维为何根植于现实而并非只有一种纯粹的心理学价值。胡塞尔的逻辑研究与现象学研究承认真正的否定判断的逻辑价值。但是,承认否定判断却不意味着他有一种存在论的承诺,或者更准确地说,有一种元-存在论的承诺。最后,Andrea Altobrando教授表示,胡塞尔之所以会如此,是可能正是因为他对否定判断的型构与结构做出了缜密的现象学描述。

Andrea Altobrando教授在文本细读的基础之上,对于胡塞尔的“否定判断”做了充分而细致的解读,讲授其间也不断地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互动。在讨论环节,胡继华教授、陈伟功博士、崔嵬博士后、丁莉等师生对Andrea Altobrando教授所讲授的内容进行了饶有兴趣的提问,并且也一一获得了Andrea Altobrando教授的精彩解答。

美好的时光在深层次的学术交流中流逝,Andrea Altobrando教授精彩而又内容充实的讲座鼓舞了学生们的学术热情,使他们对胡塞尔“现象学视角下的否定判断”有了深入的了解。胡继华教授在现场对Andrea Altobrando教授的讲座做了总结。讲座也在在场师生热烈的掌声和开心的合影留念中完美结束。这次讲座立足于哲学前沿,通过外国学者不一样的学术视角对胡塞尔哲学进行了理论诠释,为二外学子带来了新的学术研究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