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以优惠税率已吸引了逾4500名海外人士来到希腊工作,其中大部分是在经济危机期间出国工作的希腊人。根据财政部数据,目前还有超1500份申请仍在审核阶段。自2022年6月以来,在新法规实行下,来到希腊工作的员工数量增至原来的4倍。

根据新法规,在这些外籍人士、自由职业者以及回流的希腊人把税基迁移到希腊后,在最初7年内,将减免50%的收入税和团结税,此外,还会免除年度单一物业税和汽车道路税。

这项激励措施的申请条件包括:过去6年中至少有5年在希腊境外纳税;原住所位于欧盟、欧洲经济区成员国或与希腊在税收领域签订行政合作协议的国家;申请者必须保证在希腊居住至少2年。

此外,申请者必须在雇佣关系的背景下在希腊提供服务,对象可包括国内法人、公司法人或在外国企业在希腊的分公司,将税收居留地转移到希腊以在希腊开展独资经营活动而的投资者也需要满足这一条件。

据悉,税收激励措施共吸引了124名投资者。投资者还需要满足一些额外条件:过去8年中至少有7年在希腊境外纳税;在申请之日起3年内在希腊投资至少50万欧元。同时,投资者需要就来自希腊境外的收入缴纳税收,无论金额多少,每年统一缴纳10万欧元。

近年来,希腊当局通过多种激励手段吸引海外人才,除了税收优惠外,当局还为数字游民群体提供签证,允许远程移动办公人士在希腊生活和工作长达24个月。除了远程工作证明外,申请者每月收入至少为3500欧元。如果申请者希望携带配偶和/或一名家属,则要求月收入至少为4200欧元。

(希华事儿)